第一次知道這本書,是在Irene家,Irene媽媽輕輕說著小果蝠星月的故事。小果蝠跟媽媽出去覓食遇到貓頭鷹攻擊,跟媽媽失散了,掉落在鳥巢裡,實在餓到受不了,只好硬著頭皮吃下鳥媽媽丟進嘴裡的蚱蜢,接著,她便開始學習當一隻鳥,開始在晚上睡覺,開始吃噁心的小蟲子。她和鳥兄弟們長大了,大家一起學飛,星月發現,大家都可以很優雅的停在樹枝上,可是,她的腳不夠力,站不住,不管她怎麼努力,姿勢總是很彆扭尷尬,因為怕別人看到她的怪姿勢,星月只好拼命往前飛,不要停下來030.jpg 

光聽Irene媽媽的描述就好想看這本書,於是在下一次兩家的『繪本交換』活動中,我跟Irene媽媽借了『星月』,當天晚上一拿到書就唸給小寬聽,小寬聽完一次馬上要求要再聽一次,連續聽了三次,直到睡著。

於是,書很快就還給了Irene,因為我們馬上買了一本回來收藏。

很難說的清楚這是一本關於什麼的繪本,成長? ? 尊重? 友情? 都有吧。

看到小果蝠星月為了融入鳥家庭,必須忍受吞下昆蟲的噁心,必須改變白天睡覺晚上活動的作息,必須答應鳥媽媽不再倒掛在樹上相信所有當媽媽的,心裡都有一些不捨與體會。如果,你的孩子是星月,他天生就該倒掛在樹上,妳會不會要求他要像大家一樣優雅的用雙腳站立? 相信這對很多父母而言都是很難的問題,可是為什麼看到星月的遭遇時,我們的答案卻好像很清楚明白?

031.jpg 

當星月終於回到了自己的蝙蝠家庭,開心的帶她的鳥兄弟們在夜間飛行,卻發現原來夜間飛行對鳥兄弟而言是多麼危險又困難的事。然後,小果蝠和小鳥們慢慢體會到,雖然它們如此的不同,但感受卻如此的相近;雖然感受如此的不同,但看起來又是如此的相近。但無論如何,他們都是朋友,這是永遠不會改變的事實。

我不確定現在小寬對這本書可以理解多深,但是相信多讀幾次,他會慢慢明白,每個人都是如此的不同,我不必刻意跟別人一樣,也不需要別人和我相同,友誼可以超越這些差異,只需彼此尊重。

我好愛這本書,喜歡她精緻細膩的畫風,更喜歡她的故事。我們總是在晚上念這本書,用一種輕柔的語調,說著小果蝠不可思議的經歷,時而為他心疼,時而為他加油,時而為他開心...。

今晚,又是聽著星月的故事,孩子慢慢的睡著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nshui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