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小孩最近很盧,一點點不順他的意就暴哭,目的無非就是希望大人聽他的話,讓他做他想做的事。無賴的手段耍多了,終於讓好脾氣的爸爸警覺到再這麼下去會把小孩寵壞,於是祭出『處罰』招數--我家的處罰再怎麼終極,也不過就是把小孩擺進餐搖椅,再推他去面壁,直到他停止哭泣,願意跟大人溝通為止。

一週內被處罰了兩次,小孩開始會對爸爸說:『我不喜歡你。』即使如此,爸爸還是堅定他的原則,只要小孩一使出不講理的暴哭手段,就板起臉來教訓小孩,好在小孩還算有點腦袋,知道再盧下去倒楣的還是自己,多半就會乖乖講道理。

這晚,小孩剛剛被爸爸賞過撲克臉,他也照樣回嗆把拔:『我不喜歡你。』雖然最後歡喜收場,但媽媽覺得他這種『不喜歡把拔』的情緒實在很傷人,趁著在遊戲室玩火車,問他:『你為什麼說你不喜歡把拔?

寬:『因為把拔會對我兇。』

媽:『可是你知道把拔很愛你對不對?

寬:『對。』

媽:『那我前幾天也對你兇,你喜不喜歡馬麻?

寬:『我喜歡馬麻,我也很愛馬麻。我知道雖然馬麻對我兇,馬麻還是很愛很愛我,雖然馬麻去上班,馬麻也還是一樣愛我。馬麻不在我身邊的時候,馬麻也還是愛我。』

聽他這麼一串話說下來,我心裡頗為激動,也放下了心中的一塊石頭。

因為媽媽工作的關係,小寬有一陣子特別沒有安全感,只要媽媽在,他就凡事要媽媽來,累了要媽媽抱,吃飯要媽媽餵,感覺像回到一歲以前的嬰兒階段,我因為想彌補他,總是盡量滿足他的需求,可是也把自己搞的很累。

那陣子,因為我出門時他都還在睡覺,所以他起床時常找不到媽媽,雖然知道媽媽去上班了,卻還是免不了有一兩次控制不住情緒,大哭著要找媽媽。某天我在捷運上,手機響起,一接起來就聽到小孩淒厲的哭聲,爸爸讓他跟我講話,他不停的說著:『我起床找不到你,我到處找都找不到你我等你好久喔,你快點回來。』

 那通電話讓媽媽忍不住在捷運上飆淚。但神奇的是,自那天以後,小孩的身上似乎裝了偵測裝置,每次媽媽一起床,他也跟著醒來。於是,媽媽有機會在出門前陪他玩一下,好好的親親他抱抱他,並他跟玩『魔法親親』的遊戲(很巧的,在小博家也看到這魔法的神奇效果)。於是,孩子每天都開心的跟媽媽說再見,白天也不再吵著找媽媽。

wild.jpg

即使如此,因為他正步入三歲兒敏感的情緒期,對於媽媽的種種反應特別敏感在意,他常常問我:『碼麻,你現在開心嗎?』、『碼麻,你為什麼生氣?。我總是趁機讓他知道『我開心,是因為你很可愛』,『我生氣,因為你剛剛答應我要吃飯現在卻不吃』。 有時候,我看起來生氣,其實我只是累,我也會告訴他為什麼

當他在鬧脾氣的時候,我抱著他、安撫他,即使自己心力交瘁,還是耐著性子對他說『碼麻很愛你,但是你這樣讓馬麻很累』、『把拔馬麻很愛你,即使你這麼鬧脾氣我們還是愛你,但是馬麻的忍耐也是有限度的,請你適可而止。』

常常,我這麼說之後,孩子也願意把無理取鬧告一段落。(不告一段落的話,就該爸爸的處罰上場了。)

我也常常對他說:『把拔跟馬麻都很愛你,我們會輪流陪你。把拔工作時,馬麻陪你,馬麻工作時,把拔會陪你,小寬是很幸福的孩子喔。』

不斷不斷的重複與強調,終於在孩子心中產生了效果,會說出『馬麻不在我身邊的時候,馬麻也還是愛我』這樣的話。

曾經擔心媽媽上班會讓他沒有安全感,現在總算可以卸下這份擔憂。

接下來,希望他也可以更確定,即使爸爸會處罰他,爸爸還是愛他,即使爸爸會兇他,但願他也一樣愛爸爸。

PS1. 其實我家大人的兇,也不過就是板起臉來說話,不放任小孩無理取鬧而已,比起真正的兇或罵人,還差的遠吧。

PS2.公司需要一個"我家貝貝穿衣服"活動的示範照片,就情商小子幫忙,小子邊穿衣服邊跑給我追,儼然就是個頑皮貝貝,還好,最後還是有拍到適合的照片,也有幾個特別野的表情和...裸照。其中我特別喜歡上面這張的表情,挺符合現在這小子給人的感覺--有點壞,有點帥,有點令人拿他莫可奈何啊~~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nshui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