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前聽到什麼男生愛玩車,女生愛洋娃娃的論調,我難免就會質疑是刻板印象,直到自己的小孩瘋狂的陷入火車迷陣中無法自拔,我開始相信,男生,或者大多數的男生,的的確確是天生就有愛車的基因啊。

說起小寬的愛車史,大概也就一年多,從一歲多翻貼紙書每翻必要找車,然後開始學說話了就每天要到警衛室站岡,對著每一台經過的車子喊『計程車』、『休旅車』、 Toyota』、『BMW。不到兩歲,他認得的汽車品牌已經比媽媽多,兩歲前有一次帶他去師大附近走走,竟然指著路旁的跑車喊『凱迪拉克』,說真的我根本不認得,但爸爸說的確是凱迪拉克沒錯,更別提什麼藍寶堅尼、勞斯萊斯了。

最近,他的汽車狂熱完全投注在湯瑪士火車上,而且這股火車毒已經滲入每個細胞了。

每天一睜開眼睛就是要大人陪他玩車。一天之內可以拆拆拼拼好幾組不同的軌道,而且明明火車可以裝電池自己走,他就是要把電池拔出來自己用手慢慢嚕,還要媽媽灣起身子當『媽媽山洞』讓火車過。自己走絕對不過癮,一定要媽媽/爸爸陪『賽車』,兩台火車怎麼賽車?也不過就是在軌道上嚕來嚕去,假裝要撞車了,要讓一讓;我翻車了快來救我;或是我的蒸汽火車頭沒有煤炭了,請幫我加煤炭

他還喜歡把人『擬車化』,大部分,他自己是湯瑪士,媽媽會變成James,爸爸會變成Gorden(如果你不知道這兩位何許人也,那恭喜你,表示不是生女兒就是兒子還有救)

他可不是隨便指派角色,如果你穿著藍色衣服是絕對不能當James的,因為James是紅色的,如果你穿綠色衣服,他就會叫你HenryPercy。我們不得不承認他很專業。

小女孩用娃娃扮家家酒,我們這小子用火車扮家家酒。家裡的火車頭不夠沒關係,其他的車子也可以假裝是火車頭,他依然會很專業按每台車的顏色分配角色,於是每台車都有了新的名字TobbyPercyJack,而且他都不會搞混,哪一台車要出發了,哪一台車該進車庫休息或洗澡了,他都會照表操課。

090.jpg

在家玩車,出門的時候,把自己變成車。

走路一定要走軌道,兩隻手放在腰際前後擺動,對,他是蒸汽小火車頭。如果媽媽不小心和他走同一條軌道,他就會要我讓路。

媽媽若被分配到高鐵的角色卻不小心邊走邊發出"嗚嗚"的聲音,就會被糾正:『你不是蒸汽火車,你是高鐵,不能嗚嗚啦。』

要轉彎的時候,只跟他說轉彎他不會理你,要說:『現在是右轉的彎軌喔,小火車頭請右轉。』

這樣他他就會乖乖的轉彎跟上。

這也就算了,下午在樓下中庭,我帶著他去非洲鳳仙叢找蒴果,捏開了幾顆蒴果後,他說:『我不要再捏了,我的連桿會髒掉。』

連桿?

我愣了一下,才明白他在說他的『手』。因為他總是把手擺在腰際,像蒸氣火車的連桿那樣前後擺動,說真的在這之前,我都不曉得這叫『連桿』,我之前也曾經說錯某個名詞被他糾正,那個詞叫『轉轍器』。

我只聽說小男孩都愛車,只是沒想到連身體也徹底的『火車化』了。

不禁想起小寬爸爸藏在櫃子裡的數十組模型火車,爸爸這個愛火車的基因,還真是強啊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nshui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