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寬四個月大長第一顆牙,從此長牙的速度比長高還快,20顆乳牙不到兩歲就已經長齊。可是,我一直沒有好好幫他刷牙,只是每天睡前用紗布巾擦擦牙齒和舌苔,偶爾有吃糖或餅乾,就用牙刷多刷幾下,而且還常常忘記。

其實我心裡一直有點不安,因為小子到現在還夜奶頻繁,真的很怕他的牙齒早就已經蛀掉了。

有時候小子打呵欠,我就會趁機偷看一下平常不易看到的臼齒和牙齒內側,可是一眼看不完哪,請他再打一次哈欠讓媽媽看看,他就故意把嘴巴遮起來。

這時候就很懷念小時候抱在懷裡任我擺佈的小人啊。

怕蛀牙,自己又沒輒,唯一的辦法就是去牙醫那裡塗氟。從小寬長臼齒,就開始打聽哪裡的牙醫好,可淡水沒有兒童牙醫,加上看到不少格友寶貝不甚愉快的看牙記,我家這隻塗氟的計畫就一延再延。

然後,在某次聚會裡聽到了Irene要去塗氟,趕緊問Irene媽媽,原來IreneYoee哥哥都是到天母的某家兒童牙醫,而且兩個媽媽都很推薦。

雖然有點遠,但是想到塗氟半年才一次,如果可以讓孩子的看牙經驗愉快一點,不要在心裡留下陰影,多花點時間也是值得的,於是就約了和Irene同一天,兩個玩伴一起看牙去。

出發之前,讓小寬看了幾本關於刷牙和看牙醫的繪本,雖然跟親身經歷還是有些距離,不過總覺得這些可以幫助他做些心理準備。

在牙醫診所等待的時候,正好看見一個小哥哥哭著從看診室出來,趕緊幫小寬加強心理建設,希望他待會可以從容赴『醫』。

同時,診所也發了一張簡單的須知給父母,提醒我們兒童看診的一些事項,甚至還讓我們勾選如果孩子反抗是否同意隔離父母或綑綁等處置,我們的選擇是『通通都不同意』。

小寬爸說:如果必須把他綁起來,那我寧可他蛀牙。 (其實單純塗氟當然不至於到必須要把孩子綁起來,應該是碰到不得不處理的嚴重問題了吧)

填完資料,玩了一會兒玩具,終於輪到小寬了。同時有三個孩子在不同的三個房間看診,彼此不會互相影響,診間的一面牆上放著一幅大幅的幽默畫,讓人看了不自覺放鬆起來。醫生先問大人幾個問題:平常如何幫孩子刷牙、有沒有使用牙膏、有沒有吃奶嘴、有沒有夜奶等等。

聽了我的回答,醫生說:也許我們等等必需評估一下是不是該斷奶了。

我和醫生在問答時,小寬一直跨坐在我的腿上(面對我)。而看診時,醫生和我面對面,膝碰膝,小寬順勢倒向醫生,躺在醫生大腿的小枕頭上,醫生先仔細的檢查牙齒,接著示範如何幫孩子刷牙,兩顆兩顆慢慢刷,還要特別注意牙齒內側,這是母奶寶寶特別容易蛀牙的地方,刷完牙,接著塗氟,用棉花棒沾上氟一顆一顆慢慢塗。

002.jpg

 神奇的是,劉小寬小朋友從頭到尾都很配合,沒有抗拒,沒有哀哀叫,沒有哭,而且嘴巴一直張大大的。

而且最奇妙的是,他竟然完全沒有蛀牙,所以醫生也直接跳過斷奶的討論,直接介紹稍大以後容易蛀牙的區域和注意事項。還說:『看來他也不需要補充氟錠,只要半年來塗一次氟就好。』

這個醫生很可愛,最後他還說:『這麼小來看牙完全不哭的很少見,不過這次不哭也不表示以後都會這麼順利。』沒聽前言後語或許會覺得這句話有點刺耳,其實他的意思是在幫我們做心理建設,就像小寶寶打針不會哭,可是越大的孩子哭越大聲。

以後會不會哭不重要啦,重要的是,小寬沒蛀牙,還有了加強防護,而且最棒的是,看完牙醫以後,幫他刷牙輕鬆多了,現在我們用牙刷和牙膏刷,他也會漱口了,唯一的苦惱是他喜歡吃牙膏啦,救人喔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nshui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