先來看一段今晚的漫長溝通~~

小寬最近一直在考驗我的忍耐極限:
出去玩的時候總是亂跑;告訴他不可以碰的東西就越要碰;在家裡要脫鞋穿鞋洗手洗澡都要指定媽媽;而且態度不好,動不動就哭。

今天晚上他的哭點更低,爸爸陪他一起吃晚飯,我在廚房做bagel,他用手抓水果吃,每抓一次就要擦一次手,而且一定要媽媽來擦,小阿姨或爸爸都不行,我忙沒空馬上去處理,他就哭,搞的爸爸也很煩(正好最近工作壓力又比較大)
小寬爸看到孩子哭就亂了,也不耐煩起來,氣我為何不在孩子剛開始哭的時候就去安撫他,非要在大哭了才出來?

我在廚房忙啊怎麼馬上出來? 小孩子哭一下讓他發洩情緒也不是壞事吧? 但是看在老公很累的份上不跟他計較,輕輕拍拍他的肩要他放輕鬆,把小孩抱開,一下子他就不哭了說要吃ㄋㄟ,我和他約好吃完ㄋㄟ要刷牙,他說好。

結果真的吃完了就馬上跑掉,我問他:你剛剛不是答應了吃完ㄋㄟ就要刷牙
竟然說沒有,我嘗試跟他溝通,偏偏他又是一副皮蛋樣的顧左右而言他,還一邊玩車子,根本就不理我,要他看我,他偏偏要轉頭。

好了,這下我也火了,就對他說:媽媽在跟你說話,你不但不看我還在玩,這樣很沒禮貌,我不理你了,你自己玩吧,等一下不要來找我吃ㄋㄟ。

說完我就去洗澡,這中間不到20分鐘,他一直跑過來找我說話,好像剛剛什麼事也沒發生,我總是只對他說:你剛剛對我很沒禮貌,我現在不想理你。

等我洗完澡出來,就看到這小子跑來跑去,發現爸爸媽媽不理他,小阿姨也不理他,就在客廳、遊戲室、臥室和小阿姨的門口轉來轉去,嘴巴碎碎唸不停,偶爾會聽到"溝通溝通"這樣的字眼,他看我出來就巴過來要吃ㄋㄟ ㄋㄟ,我問:『你想好要跟我說什麼了嗎?』
『對不起』
『你是因為想吃ㄋㄟ才說對不起嗎?』
『對』自己也覺得站不住腳就跑掉了。

這樣的戲碼上演三次,然後我又製造一次機會給他,要他好好看著我的眼睛,他偏偏把臉埋在沙發裡,我知道他已經有認錯的心只是拉不下臉,就開始講述我的不滿:
媽媽在忙,阿姨或爸爸要幫你擦手為什麼不行? 為什麼所有的事情都要照你的意思做? 媽媽不煮飯你有飯吃嗎? 媽媽每天只能服務你一個人都不能做別的事嗎?

爸爸媽媽跟你說不可以做的事,你偏偏要去做,你都不聽我們的話,為什麼我們要聽你的話?

要請大人幫忙,張開嘴巴就講,請謝謝對不起丟掉了嗎? 有沒有禮貌? 沒有禮貌的小孩我們為什麼要理他?
不拉不拉...
(我知道我講太多了,但真的忍不住了)

講完了,我問:『以後媽媽在忙,把拔或阿姨幫你擦手可不可以?』
『不可以』
厚,氣死我了~

我故意坐在餐桌邊看書不理他,他三番兩次過來,我問他:『想清楚要對我說什麼了嗎?』
前兩次他聽到這句話就跑掉,最後一次他說:『馬媽對不起,可是你講我不會講...』看的出來他是誠心的,就又一句一句的問他,這次終於每個答案都是OK的,然後說要吃ㄋㄟ。
我說:『先剪指甲再吃ㄋㄟ,吃完 ㄋㄟ要刷牙。』
『好』
也都做到了,然後也去跟爸爸道歉,終於結束了今晚漫長的溝通。


BBH記錄完這段,躺在床上,突然睡不著,腦袋裡閃過稍早小寬爸的一句話:『他這種動不動就的狀況要想辦法改正過來。』當時我覺得這句話有點不對勁,可是一時想不清楚,躺在床上,突然清晰起來。

小寬語言發展早,很早就可以跟大人對答如流,我們也相信他都懂大人的話,也許正是這樣,讓我們忽略了,他只有兩歲。

因為他明明都會說,可是著急時總還是用『眼淚』表達他的情緒,我們就受不了,忘了他只是個兩歲的孩子。

兩歲的孩子,正是活潑好動的時候,他對什麼都好奇,可是偏偏,大人總是說:『不可以碰!』有許他腦袋裡知道不行,但是手腦還不協調,就是管不住自己;有時候,他就是想試試看,大人的忍耐極限在哪裡,於是一而再再而三的重複那個『不可以!』嘿嘿,大人的反應好好玩喔,碼麻生氣的樣子好好笑喔。然後大人就火了。

我也忘了,孩子很多情緒的背後都有理由。

有一段時間小寬不喜歡洗澡,每次到浴缸前面就哭,過了半個月,我才想到應該問他不喜歡洗澡的理由,終於知道原來害怕媽媽把水灑在頭上的感覺,在我答應他不會再那麼做之後,他終於又喜歡洗澡了。

那麼他最近堅持指定媽媽服務的狀況,會不會有什麼原因? 或只是要展現他有做決定的能力?

其實在跟小寬溝通的過程中,我很清楚的看到他的成長,也許也正因為這樣,無形中又增加了自己對他的期望,希望他表現的更成熟更懂事,而忽略了他也才兩歲而已。

想著想著,突然對小寬感到有點抱歉,我想給小寬爸的那句:『放輕鬆』也該送給我自己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nshui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