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兩歲生日剛過,他就開始出現故意的行為。

第一次,他指著書上的『7』說是『1』,他常會把這兩個數字搞混,所以我輕輕的糾正他說:『這是7喔。』以前他被糾正就會笑笑的說『71是不一樣的。』可是這次偏偏他硬要說那是1

說了兩次,我知道他是故意的,就問他:『你現在覺得他是1還是7?』他還是說『1。』

我問:『你明明已經知道那是7對不對?

他給了我一個狡詰的微笑~沒錯。

『那為什麼非要堅持是1? 錯了又沒關係。錯了就說我錯了,媽媽又不會怪你啊?』非要講成這樣,他才終於承認那是7

也因為這段對話,他開始會用『我認錯』這三個字,但會講是一回事,真的願意認錯嗎?

 

隔兩天的下午,他無緣無故把木頭車摔在地上,我問他:『為什麼要摔車子?

他不講,接下來又搶我的書摔,我說:『小寬你再亂摔東西的話我要生氣囉!

沒想到,他開始故意把書一本一本拿起來摔,摔了三本以後,就被我處罰到牆角面壁。

明明知道媽媽在處罰他,卻還嘻皮笑臉,面壁沒兩秒鐘就跑去喝水,再站回去沒兩秒就跑回遊戲室自己翻書看。

我故意不理他,跑到臥室去洗手,他又跟進來,躺在床上碎碎念。

被媽媽冷落了一會兒之後,自己黏過來撒嬌(還不是為了要討奶喝),我問:『你知道媽媽為什麼要處罰你嗎?

他說:『因為我亂摔東西。』

『你不只亂摔東西,你還很故意,媽媽說不可以摔你還故意摔,所以媽媽很生氣。』

『對不起』

『光說對不起沒有用,你要改正錯誤的行為才行。以後還要亂摔東西嗎?

『不要。』

母子兩人勾勾手指算達成協議。

 

我很確定他知道那樣的行為是不對的。晚上爸爸回來,照例要問小寬今天乖不乖,我說了他被我處罰的事,爸爸問小寬:『你為什麼被媽媽處罰?

他自己說:『因為我把東西摔地上。』

 

為什麼明知不對還要故意做? 是任性? 還是拉不下臉,所以死不認錯?

 

今天早上又故意把書撕破,從四個月大念繪本給他聽到現在,雖然撕破的書也不下十本,但是一歲以後就沒有再撕破書了,而這次根本是故意的,越說越撕,撕完叫我修,我修的時候還要跟我搶剪刀,直到我說:『媽媽生氣囉!』才停止。

 

幸好還知道惹媽媽生氣非同小可,但是最近這種『故意』的行為還真讓我頭痛。

 

經過幾次的觀察,我覺得他不是要藉此吸引我的注意(因為我當時並沒有在做其他的事),比較大的可能是有點無聊,所以要找點『刺激』。也許對他來說,這是一個小小冒險,可是在大人的眼光看來,卻是不容許的,他藉由不斷的故意行為來探索大人的底限,所以這時候,大人更應該堅守馬其諾防線,不要輕易失守。(怎麼寫的好像變成小孩與大人的戰爭了,不過有時候還真的有點像啊。)不過說實在的,要怎麼處理才恰當,還要繼續摸索調整呢。

同時,為了讓他不要太無聊,媽媽我也只好多找些活動讓他玩囉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nshui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